Pages

Wednesday, March 21, 2012

老师的责任

今天 SPM 成绩放榜了!拿了成绩,肯定有人欢喜有人忧。

两年前,我也带着这一份期待前往学校拿成绩。但我,或许是信心饱满的那一小群,所以不感到紧张。拿了成绩,竟然比预期中的好。

万一考不好,升不上大学怎么办的情况,我连想都没想过。心里想的,就是 “考不好,没有奖学金很糗怎么办” 而已。我们一家从来不会担心会不会pass, 只会担心有没有A,最糟的话,就是有没有B。也许,在我家,拿好成绩是 “理所当然”,Fail,这个probability 几乎等于 0。

可是今天发生的事,让我知道好成绩不是必然。不是你要努力就可以拿到的。
有的人想努力,可是力有不逮。
有的人有天资可以努力,却不想努力。
有的人努力起来,却阴沟里翻船。

或许拿 5 个 credit,对我们这种名校毕业生来说易如反掌。升不上大学的可能性连想都没想过。但是,当我今天看了我学生的成绩单,我有一种爱莫能助的悲伤。他们有的科目很强,有的勉强过关。

以前,我考好成绩,只为了自己脸上有光。考不好的话,要你管?但是,从他们身上,我领悟到,有时候,你想考好成绩,不只是为了自己。有时候,可以就那么简单的,纯粹不想辜负相信你的人的期望:尤其是那些对你不离不弃的好老师。

今天,他的数学拿了B+。但他告诉我,他觉得很内疚,好像辜负了我。不过,我知道他尽了力。从两年前的Fei Lou,进步到 B+, 他真的努力了。我明白,他根本就不喜欢数学。PMR 根本没努力,就那么巧刚刚好 pass 了。他一看到数字就头大,却因为感觉得到我对他的期待,练习题作了又作,从不懂不会不晓,有些题连题目都不敢看就 skip 过,到今天的 B+,其实,我觉得他已经对我有了交待。

反而,我因为过分自信,低估了SPM 数学,为了不让他们感到混淆,一律只教最 basic 的题目。而去年的试卷,就是难了那么一点点。做法虽然一样,题目呈现的方式却有了少少的修改。对他们而言,这少少的修改就足以让他们致命。这,的确是我的疏忽。所以,他们拿不到 A,要内疚的不是他们,而是我。

套一件頭在 on call 36 里面说的,身为医生,只要我们多做那一点点,我们救的,不只是他表面的病,而是他的一生。而我们身为老师的,只要我们肯多关心学生多那一点,我们救的,不是他表面的成绩,而是他一生的未来。只要他们感觉到你的心意,再讨厌那科目都好,他都会尽力考好给你看。若每个老师都能多做那一点点,学生要 5 个 credit 上大学有多难?
 
有的老师,平日上课心不在焉,在学校里随便敷衍学生,放学了赶回家教补习。你能怪他吗?单凭老师那低微的薪金,不教补习,怎能活口?所以回到根本:如果要老师们全力以赴,交足100分予学生,那他们的酬报,最起码也应该要像个样。教书是一门很神圣,很专业的职责。可是老师们的薪金,比起律师,会计师,工程师,又算得了什么?

我妈说的没错。老师的薪金,在以前的市场可算是丰富;但这么多年的通膨,教师的薪金却没多大幅度的增长,那你说,怎能吸引人才报读教育系?人才少了,竞争少了,教师素质差了,你说,学生怎能好呢?

考得不好,不只是上不了大学这么简单。受伤的,还有他们的心灵。就算没有人会嘲笑他们,学生自己也会自卑,觉得比不上人家。马马虎虎的老师们,你们害的,不只是学生的成绩单,你们伤害的,是他们的未来,与他们脆弱的心灵!

所以,为人师表者责任重大。就算他们以后可能沦为低收入行业,但对于那些热血澎湃的老师们,我对你至上万二分的敬意。那些把老师当儿戏,说得出那种 “我因为不会读书所以不是读教育系咯” 的老师们,趁你没害惨学生之前,反省下,学下如何敬业吧!教师这职业不是因为读不上别科才让你随便将就一下的替代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