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August 19, 2011

成功 x 失败

忽然好多好多的思绪用上心头,不晓得从何说起。

人家说,失败乃成功之母。我不得不认同。
不曾失败的人,原来在人生道路上走不远。

从前自傲的我,以为自己是例外,以为自己不会尝到失败的滋味。
原来不曾失败的人,一旦失败,比任何人都更难爬起来:因为他从没锻炼过自己该如何爬起来

或许,过去的“成功” 都是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。

小学成绩优异,深得师长喜爱;
却不知高傲任性,惹人讨厌。
人缘差,证明你交际失败。

中学时拼命为社团努力,练出高度的责任感;
却不知让人误会,以为自己为权为势耍心机。
过于拼命,招人反感。
嫉妒也好、误会也罢,
当周围的人讨厌你时,你是孤单无助的。
孤单无助的人,注定要失败。

中学自以为很有正义感,以为大公无私就不辜负别人给你的要职。
原来不会律己宜严,待人宜宽,不顾别人的感受是如此的不敏感。
人人惧怕,见而远之,试问在人生路上能走多远?
上司喜欢你又如何?没人愿意与你并行,你又能撑多久?

大学时默默无闻,唯独靠着小聪明混日子。
以为吸取教训,努力搞好人缘,却人好被利用。
不懂得说“不”,出到去第一个任人宰割,成为加班裁员的好对象。

搞活动搞到如此,相信我是第一个。
窝囊废。

募然回首,原来自己一直都是失败的。
成功?那是自以为是。
现在的我,甚至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。
现在的我,只能不断麻醉自己。
现在的我,唯有一直逃避,或在自己的幻觉里。

现在,
终于明白什么叫“欲哭无泪”。
终于了解什么是颓废。
终于明瞭为何人能一蹶不振。

想要发泄,却治标不治本,无济于事。
想要哭诉,却发现身边没有肩膀可以依靠。
想要逃避,却惊觉无助似影子般寸步不离,让我无处可躲。

我,还能做些什么?




曾几何时,“朋友”成了“利用”的褒义词?
能给予贡献时,身边朋友多不胜数;
孤单无助时,朋友却不知去向。
或许,我应该一个一个“朋友”去问问,“我们为何是朋友?”
也许,那时我会有个答案。

说“因为你人好、易相处、没脾气、”的,多半可以丢弃,
因为“人好”可译为“好利用”。
“易相处”,“没脾气”,更是要利用人的首选 - 因为你不反抗。

明知10个有9个会给这样的答案,那为什么要问?
问了,我有勇气接受答案吗?
明知自己要的答案应该不会出现,那为什么要自讨苦吃?
这是逃避,还是面对?

我累了。
我真的不想在追求什么。
我只想做一个普通人。
不断为功名利禄拼命,
为自己的前途努力提审自我价值,
到最后,
还不是酒醒一场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